教师发展中心
人事处首页 | 学校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信息资源  培训项目  资源中心  联系我们  问卷调查  教师学习空间 
 
培训项目
 岗前培训 
 校本培训 
 专项培训 
 培训项目汇总 
 培训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项目>>培训成果>>正文
提高思政课教学能力的路径分析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徐立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担负着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任务。为完成思政课的重大任务,思政课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本领,铸魂育人。兹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本次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的课程内容,汇报几个收获如下:


  第一,思政课各门课程教材内容具有政治性和抽象性,在讲课的过程中必须将它们还原为具体生动的日常语言。单纯的政治宣传和抽象的生搬硬套不仅不能使学生接受和理解,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反而会引发学生的反感。这就需要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将理论落到实处,或者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或者通过互动的模式。在这方面,陈飞星教授引入的素拓游戏案例具有很大的启发性。我们可以将素拓游戏从身体素质的拓展训练扩展到精神(思想政治)素质的拓展训练,搬进大学的思政课堂,与学生在游戏中完成知识的传递和思想的互动,使他们在游戏过程中领悟其背后的意义和价值,这样实现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收获更好的教学效果,更好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例如,以后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设计中,一些重要思想家的介绍及其相关思想我们可以借助卡片或图片进行游戏化教学,这样使学生对相关知识内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第二,思政课教学过程需要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的兴趣特点,因材施教。广东工业大学是工科院校,大多数学生具有理工科思维背景。因此,我们可以在授课过程中多借助自然科学史的案例(最好是学生相关专业更具体的内容或校史等内容)进行讲解。而在教学的重点方面,则可以侧重补充他们相对缺乏的人文思考,例如政治引领和价值关怀。另外,对于人数较多的经济管理专业学生,我们可以多讲解原理课程中政治经济学模块相关内容,在此基础上讨论马克思主义与现代经济学之间的异同,突出政治的引领作用。

  第三,充分掌握学生固有的认知负荷,在此基础上减少外在认知负荷,增加生成认知负荷。这是刘儒德教授从教育心理学出发提供的视角,也是我们改进教学的重要方向。不同层次的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是不一样的,从而他们在课堂上能够接收和掌握的信息也有很大差异。同样的内容对一些学生来说收获很大,另一些学生可能觉得不知所云。在同一个学校,这样的层次差异往往不是很大,但是思政课面向的是全校的学生,所以这其实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如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有许多艺术生,他们的知识储备相对其他专业同学来说比较欠缺,所以在教学设计和讲课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的讲解以及相关内容的通俗化表达。

  第四,结合教师自身的研究领域,将教学和科研融合起来,相互促进。正如熊晓琳教授所说,科研和教学要两条腿走路,因为良师必定学者,而学者未必良师。在高校,有的老师擅长做科研,有的老师一心只想着教书育人。但是教学和科研应该是两者不能偏废,因为没有科研的支撑,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会受到很大限制,没有教学的刺激,科研会失去动力和方向。而且大部分思政课程时事政治性强,知识内容更新非常快,如果没有及时学习和研究,许多重要的内容无法及时准确传达给学生。比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与宣传,我们不仅要知道“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内容和来龙去脉,它与现实(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等)和党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系,而且要跟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历史决议”(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第二个历史决议”(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行比较,没有科研的支撑,这些工作一定是无法做好的。

   

  总之,沿着以上几个方面继续努力,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够一步步接近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回答好总书记所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立文 2022年7月16日


上一条:加强学习交流 促进同向同行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周兵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条:宪法爱国主义:数字时代宪法课程思政的展开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房亚明 法学院

关闭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