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人事处首页 | 学校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信息资源  培训项目  资源中心  联系我们  问卷调查  教师学习空间 
 
培训项目
 岗前培训 
 校本培训 
 专项培训 
 培训项目汇总 
 培训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项目>>培训成果>>正文
加强学习交流 促进同向同行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周兵 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10日至16日,我参加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接下来从三个方面汇报我的学习心得。


  一、提升了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

  7月11日下午,北京联合大学仲计水教授给我们讲授了题为《新时代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及改革创新办法》的专题讲座。7月1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给我们讲授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素养》的专题讲座。关于思政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关于课程思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课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我们的专题讲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系列论述进行了深刻解读。这有利于提升我们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要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出立德树人的效能。在这个同向同行的过程中,思政课程作为“关键课程”,一定要发挥在课程体系中的“关键作用”。课程思政的老师们的思想政治素养从何而来?其主体内容,主要还是来他们自大学期间所接受的思想政治课教育。这就是说,如果我们的思政课讲不好,不仅会影响当下学的思想政治素养,还会影响未来潜在的相当一部分大学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这一点值得注意。


  二、学习了课堂教学和学术研究中的方法和技巧。

  7月1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教授给我们讲授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7月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给我们讲授了题为《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路》的专题讲座。这两个教授的讲座,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良师必是学者,学者未必是良师”。在以往的教学改革中,我们过多地强调教学技术的运用。教学技术、外在修饰固然重要,但是内容决定形式,而不是形式决定内容。因此,要做好思政课程,关键还是要做好内容建设。老师要对所教授的内容展开研究,而不能停留在泛泛而谈,更不能为了博人眼球而哗众取宠。这就是“良师必是学者”。能对所教授的内容,展开研究,这是成为学者,也是成为良师的必备条件。同样的,从课程思政的角度来看,也要求专业课教师有很好的学术研究能力,同时在学术研究中去展现自己的家国情怀,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而不是为了私人的目的去进行书写。专业强和政治硬,二者是合一的,而不是分离的。


  三、在学习考察联谊活动中与老师们结交了友谊。

  7月13日上午,我们集体参观了石峻村。石峻村是揭阳市著名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我们的培训班安排乡村考察。这是一个惊喜。我们达到后,村支书对我们进行了热情接待,并进行村庄介绍。我自己出身农村,对农村感觉亲切。村支书十分强调村庄的整洁。这一点我很赞同。如果乡村脏兮兮的,村民离心离德,村庄空心化,乡村振兴自然就成了一句空话。班上有老师对乡村振兴开展了研究。我们进行了讨论。在做好村容村貌和村庄治理之余,让村民“安居”,接下来还要让村民“乐业”,让村民能够在地就业,不用背井离乡,这确实是个考验更大的问题。我们一边参观,一边交谈。就此而言,这次参观既丰富了老师们的认识和体验,也给老师们创造了交流的平台 。7月12日晚上,我们班组织了联谊活动——投篮比赛。体育部主任龚建林教授非常重视班级氛围营造,跟班委老师一起策划了体育活动——投篮比赛 。活动开始前,龚主任和他的同事 为活动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并进行了场地布置。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带班老师为活动购置了活动奖品——绿豆饼。老师们参与的热情很高 ,大多数都提前来到球场,做赛前热身。活动的时候,有加油助威,有欢声笑语,大家收获了快乐 ,收获了友谊。思政课程跟课程思政要做到同向同行,这要求双方的老师也能同向同行,志同道合。就此而言,我们的参观考察和联谊活动,不仅没有冲淡培训主题,反而是对培训主题的深化。


  总的来看,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对本次培训非常重视,准备工作很充分。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学习热情很高,积极配合班级和授课教师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既定学习任务。就我个人而言,我在这次培训班“意外”担任班长。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贝部长和李科长非常支持我,真的是有求必应。参与培训的老师大多是各单位科研教学骨干或得力干将,有些老师甚至是学院和部门负责人,老师们尽心尽力,大家一起团结协助共同营造良好的培训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兵 2022年7月16日


上一条:广东工业大学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参训老师心得体会
下一条:提高思政课教学能力的路径分析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徐立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