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人事处首页 | 学校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信息资源  培训项目  资源中心  联系我们  问卷调查  教师学习空间 
 
信息资源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资源>>新闻动态>>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召开跨学科课程融合实践研讨会

为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中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2月22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5-201智慧教学演训室召开跨学科课程融合实践研讨会。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跨学科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郝莉教授应邀作“跨学科/项目式课程教学设计创新方法”线上报告。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贝淳主持,学校教师培训导师、教师发展师、教师发展中心及分中心工作人员近30人参会。

会上,郝莉教授以“为何要进行跨学科教育”引出主题,结合自身实践经历,围绕“跨学科课程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影响、什么是跨学科课程和怎么做跨学科教学设计”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指出,对比传统课程,跨学科课程以激励学生成为自主学习型学者为目标导向,能更深入激发学生的内在情感和创造力,更好提升学生的成功智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西南交通大学通过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促进跨学科教师合作,在此基础上陆续研发了至少6门国家一流课程,跨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发展上起到重要作用。接着,郝教授详细地从产出、问题、最终产品、过程和评价四个维度出发,介绍了基于问题、项目和案例三种跨学科教学设计方法。她强调,跨学科教学设计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围绕“大概念”来组织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创设“真实实践”,引导学生快速学习并融合多学科知识动手制作和迭代,打通“问题-学科-过程-目的和利益相关者”的跨学科教育闭环。最后,她建议不仅要从工程体验、用户体验和生活体验等多场景锻炼学生重新定义问题的能力,还需要结合学科发展领域不断迭代教学设计和产出制作,让学生获得学习上的“巅峰体验”,进而达到跨学科创新育人的目的。

在研讨环节上,与会老师表示从郝莉教授的报告中受益良多,管理学院高虹圆老师表示“学科交叉融合是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有效路径。有助于学生建立创新思维,提升解决复杂问题和多学科协同攻关的能力,满足多样化的人才需求,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现场多位不同学科的老师达成了合作探索的初步意愿。

随后,教师培训导师、教师发展师进行研讨,就新学期教师发展工作提出了各自的规划与意见。


上一条:“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与课堂教学”午餐会(第17期)顺利举办
下一条:培“新”赋能育英才 促“教”成长上高度 ——学校举办2023年新教工岗前培训

关闭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