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人事处首页 | 学校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信息资源  培训项目  资源中心  联系我们  问卷调查  教师学习空间 
 
信息资源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资源>>新闻动态>>正文
培“新”赋能育英才 促“教”成长上高度 ——学校举办2023年新教工岗前培训

为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帮助新教工更快更好适应岗位角色,教师发展中心从2023年9月至2024年1月,组织开展了2023年新教工岗前培训系列活动,培训包括了“教育理念与专业素养”、“教学理论与技能”和“教研实习”等三个模块内容,共有来自38个学院及部门的224名新教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一、筑牢师德修养根基,培养爱岗敬业教师

“教育理念与专业素养”模块以教师师德修养和综合专业能力培养为重点,包括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校情校规及学校章程等内容。2023年9月21日,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为全体新教工进行了《如何当好高校教师》的主题讲座,他指出青年教师要立身治学,励志永不停步,努力修炼提升境界。随后,学校人事处、教务处、科学研究管理部、财务处、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部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10月23日,新教工前往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帮助新教工对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性深化认识和理解;9月25至11月3日,新入职的教师和辅导员通过学校教师学习空间网络平台,完成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等专题课程学习和考核。一系列的课程学习旨在从职业规范、教师道德等层面筑牢新教师的师德修养根基。

二、锤炼教育教学技能,培育业务过硬教师

“教学理论与技能”模块以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为重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行为、教学评价、教学反思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内容。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基于BOPPPS有效教学模式的微格教学设计、高校教师的教态语态、AI人工智能助力数字化教学、课堂教学小助手——微助教、雨课堂等专题讲座学习及微格教学训练等。本年度教师发展中心通过广泛征集老师们的意见,增设了发声训练、教学基本技能(BTC)、教学基本规范等主题课程,以满足新教师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需求、助力新教师站稳讲台。

微格教学训练中,新教师以BOPPPS的模组结构进行微格教学设计,并将本次培训涉及的教学理念、教学技巧和教学策略等内容运用到教学实践,进行10分钟教学展示,再通过组内引导员和其他新教师互动反馈等形式,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教学方法,这是新教师掌握教学基本功、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得到历年新教师的普遍认可。为掌握新教师在微格教学训练前后的变化与提升的情况,教师发展中心采用了“量化评价”的培训过程管理手段,选取与教学相关的认知、情感、行为等维度,编制新教师教学自我效能感量表,对新教师训练前后的测量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发现新教师教学自我效能感显著提升,表明通过两天两轮的微格教学训练,能助力新教师快速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使新教师对教学更加自信了。

三、深入教学一线实践,锻造知行合一教师

“教研实习”模块以岗位业务实践为重点,包括教学观摩、备课试讲、教学研究、科研实践等环节,各教学单位配备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以师带徒的形式给新教师提供专业指导,旨在通过教学实践锻造知行合一的教师。接下来各教学单位将继续做好教研实习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对新教师在教研实习期间教研材料进行收集、评议及存档。


本次系列培训增强了新教工爱校荣校意识,提升了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帮助新教师以实际行动自觉投身到立德树人的工作中,为学校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教师发展中心召开跨学科课程融合实践研讨会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智慧教学演训室揭牌暨首批教师发展师聘任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