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人事处首页 | 学校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信息资源  培训项目  资源中心  联系我们  问卷调查  教师学习空间 
 
信息资源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资源>>新闻动态>>正文
聚焦线上教学 及时反思研讨 提升教学质量——我校首期“教而思”沙龙成功举办

明亮整洁现代化的智慧课室里,流线型桌椅围坐着一群老师,分享发言、激烈讨论,思考着,记录着,不时传来阵阵的笑声、掌声,并伴着淡淡的咖啡飘香......由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策划和组织的“教而思”沙龙(第1期),于2020年7月7日在大学城校园教学6号楼207智慧课室顺利举办。来自我校16个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的29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师教学工作带来全新的挑战,我校教师积极探索并用心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经过一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教师们经历了从摸索起步到实践创新的不断进步,已初步创新构建了具我校特色的线上教学课程体系。如何以线上教学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更好地促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的提升是一个不断反思、持续改进的过程。因此,本期沙龙活动以“线上教学实施的总结和反思”为主题,着力以优秀教学案例引领示范,推动线上教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计算机学院谢光强教授担任主持人并作了“线上实践课程教学经验分享(以毕业论文设计为例)”的主题报告。物理与光电信息工程学院李晓端老师、实验教学部朱道云老师、实验教学部陈安老师分别作了“线上考试的经验分享(以大学物理课程为例)”“实验课程的线上教学(以大学物理实验为例)”“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宗旨,深化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改革”等主题报告。

 

 

四位特邀嘉宾老师分享了宝贵的线上教学经验,引发参会老师们的共鸣和回应,他们纷纷围绕“新的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学习和使用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专业课程之间差异较大,如何根据课程的特点,建设合理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线上教学投入精力是否更多?主要在哪些环节耗费时间较多,如何优化?”、“教师对线上教学效果是否满意?是否超预期?有无意想不到结果?”、“线上教学的管理和监督存哪些难点,如何解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首期“教而思”沙龙成功举办,让参会教师觉得受益匪浅,引发强烈的交流研讨激情。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教学沙龙活动举办,期待这类研讨活动能激发他们更深层次的教学反思,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教而思”沙龙,旨在为老师们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及交流的平台,汇集优秀教师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教师学习共同体的形成,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成就卓越教学。今后,沙龙活动将定期举办,根据教育教学的热点问题或者老师们亟待解决的实际教学需求设定主题,为老师们创造更多的教学研讨机会。

上一条:我校教师培训导师团成立
下一条:我校2019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顺利完成

关闭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