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人事处首页 | 学校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信息资源  培训项目  资源中心  联系我们  问卷调查  教师学习空间 
 
培训项目
 岗前培训 
 校本培训 
 专项培训 
 培训项目汇总 
 培训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列表>>讲师介绍

主讲老师
赵国栋

赵国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快课技术实验室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新疆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和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学院副院长(挂职)。2005年赴美国夏威夷“东西方研究中心”(EWC)访学;2011年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U)任访问学者。目前任“国际信息研究学会”(IS4IS)中国分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并兼任“中国开放式教育资源协会”(CORE)专家,曾长期担任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和微课大赛评审专家,任清华大学等校客座教授和新疆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教学信息化和网络教学,包括数字化学习开发技术与混合式教学。曾主持和参与多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儿基会(UNICEF)、教育部和高教学会的研究课题。目前主持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经济新常态下的教育扶贫与教育公平研究”。

在研究成果上,他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技术专利2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4本,英文专著1部,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60余篇。其代表性成果包括:《PPT云课堂教学法》(2017)、《微课、翻转课堂与慕课实操教程》(2015)、《网络调查研究方法概论》(2014)、《数字化校园与数字化学习研究》(2012)、“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in China”(UNESCO, 2010)、《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2008)。其中多项成果被教育部评为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教材,并先后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2016)、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北京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北京大学教学信息化先进个人(2011),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和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09)。

自2013年至今,他发起并主持“微课、慕课和PPT云课堂教学法”培训项目,主旨是以信息技术来推动教师的职业发展,首创“PPT云课堂教学法”和“六课三段”教学信息化模型,强调以快课(Rapid e-learning development)为基础,利用微课、翻转课堂、慕课和云课堂促进教学改革。同时,以教师职业发展(Faculty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为指导思想,创造性地提出利用IT技术来推动教师职业“三位一体式”发展策略:“教学学术”(Scholarship of Teaching & learning)、“融技术与教学为一体的专业技能”(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以及“网络软实力”(Online Soft Power)。该策略的核心目标是使广大学科教师充分认识到新技术对自己职业发展的重要性,激发起内在的教学技术学习热情。

 我要评价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